fullsoon dē Secret
Integrity, Trust and Honesty.

你烦不烦?

有一首歌叫做《最近比较烦》,讲的是一个总是感觉很烦的人,可他烦过来烦过去,也不过是一些家庭琐事,鸡毛蒜皮。最后,他终于发现,自己其实没什么可以烦的。



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人在烦,而且是完全没有必要地自个给自个添烦,更要命的是,很多的人不知道自己究竟在烦些什么。



一个人,十几岁的时候烦,是因为束缚;二十几岁的时候烦,是因为迷茫;三十几岁的时候烦,是因为事业未成;四十几岁的时候烦,是因为升迁无望;五十几岁的时候烦,是因为不再年富力强;六十几岁的时候烦,是因为年老体弱。



闲着的时候烦,因为没有事业;事业有成了也烦,因为没时间休息。当兵的时候烦,因为没有权利;有了一官半职也烦,不但要伺候好上面的官,还要管理好下面的兵。



——所以,一个人只要愿意,他可以随时随地在任何条件下烦。烦恼最根本的来源就是对现实的不满足。一个人没有钱会很烦,没有朋友也会很烦,一事无成也会很烦;你喜欢阳光灿烂,可老天总是下雨,你也会很烦。



但现实永远无法做到完美,那么你是不是要永远地烦下去呢?如此多 烦恼和忧虑到底是否有意义?



据说在一个云集心理学家的公开讨论小组上,科学家们在共同研究忧虑对人的影响的课题后,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:大部分你忧虑的事情是从未出现的。专家们在报告中指出:百分之四十的忧虑是不会发生的;百分之三十的忧虑是关于已经过去的事情,是你无法改变的,例如你上星期五的测验成绩、上星期的推销表现;其余百分之十二的忧虑是关注不必要的健康问题——假如我有什么病。有百分之十左右的忧虑是一些无关痛痒没有结果的琐事;



据研究指出,只有百分之八的忧虑是值得关注的。这正如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所说:“我活了一把年纪,已经知道自己的问题,但是这些问题大部分是未曾发生的。”



快乐是自找的,烦恼也是自找的,如果你不给自己寻烦恼,别人永远也不可能给你烦恼。所以,每当你忧心忡忡的时候,不妨静下心来认真地区别一下,它是属于过去已经不可改变的事实,或是属于未来不能确定会不会发生的猜测。



过去的无法改变,再烦恼也没有任何意义,为微不足道的小事而烦恼没有必要,改变不了的事实烦也没用。



所以,我们抛去那属于过去的、微不足道的和无法改变的烦恼,也放下未来无法预料的猜测、担忧。认真享受好此刻的幸福,珍惜好此刻的快乐。并且认真面对我们必须要值得关注的当下的问题。



在这需要引起关注的百分之八的问题中,我们可以把它分为两大类,一类是我们可以去改变的,一类是无法改变的。那么,事情就很好办了。可以改变的,我们竭尽全力去改变,去争取;无法改变的,我们则没必要去考虑,更不要因为它们而心生烦恼。



担心天塌下来是多余的,首先是因为天根本就不会塌,其次是因为,就算塌下来了,你也没辙。因此,杞人忧天的担心是属于既不可能发生,又是发生后无法阻止的。



有个小故事,也许很能给我们启示。

一名士兵决定不被忧虑缠绕,他便在钢盔里放进一张小卡片:

战争于我个人而言有两种可能性,要么上前线,要么留后方。若上前线,又有两种可能性,要么平安无事,要么遇到危险,若遇到危险,又有两种可能性。要么安然无恙,要么受伤。苦受伤,又有两种可能性,要么痊愈,要么死亡。若是死了,我则无法再忧虑。如此说来,我现在为何要忧虑呢?


一切的忧愁和烦恼都是多余的。未来,未来,就是未知它来不来,未知它怎么来。如果能猜测和预料,那就不能叫未来吗?既然未知的,而且又无法预知,那就没必要去考虑。踏踏实实地做好眼前的事情,晚上睡个好觉,比什么都重要。



已经发生的事情,不要后悔和抱怨。还未发生的事,不要害怕和担心。此刻拥有的,就是最好的。好好珍惜。


#取自林海峰新浪博客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hare me on Facebook

Subscribe me via email

Enter your email address:

Delivered by FeedBurner


Twitter Updates

    follow me on Twitter

    Blog Archive

    Site Stats


    View My Sta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