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ullsoon dē Secret
Integrity, Trust and Honesty.

凡有的,还要加给他叫他多余;没有的,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。

马太效应 (Matthew Effect),是一个似乎最不公平的规则,在左右世界的十三的个法则中,最显得让人憋气。这个定律说::“凡有的,还要加给他叫他多余;没有的,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。” (For to all those who have, more will be given, and they will have an abundance; but from those who have nothing, even what they have will be taken away.)

罗伯特·莫顿归纳“马太效应”为:任何个体、群体或地区,一旦在某一个方面(如金钱、名誉、地位等)获得成功和进步,就会产生一种积累优势,就会有更多的机会取得更大的成功和进步。而任何失败者,总是不断在抱怨,并且与失败者聚集一堂,过着越来越穷困的日子。

强者越强,弱者愈弱,一个人如果获得了成功,什么好事都会找到他头上。大丈夫立世,不应怨天尤人,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。

每个人的行为,就像是一个信号,所发出的信息,将吸引着各种相关的因素。过去,我是一个非常节约的人,总是尽可能地购买便宜的东西,出门,也尽可能寻找最便宜的酒店。经常精打细算,总是能够找出在哪里可以买到最便宜的东西,吃最便宜的菜。

一切看似顺理成章,也符合传统美德,而我的宝贵时间,没有用来思考与创造,却用来精明地计较与比较。

一个喜欢计较与比较的人,无论怎么装,都会让人看出来。周围的人,也似乎一个比一个精,大家都很会算,彼此都以自己的厉害为荣为傲。然而,节约下来的钱,却总是不够用,生活一如既往地感到拮据,日子平凡而单调。所交往的人群,也都是那些看起来精打细算的人。好不容易出一趟门,去旅游,却因为舍不得花钱,浪费了许多时间在路上、在找酒店、找吃的、找便宜货的途中,最后,浪费了时间和金钱,换来的往往是不快乐,而不是令人难忘的体验,真是罪过。

这些都是20年前的记忆了。如今打开来看一看,都已经发了霉。那些跟自己一样精明的朋友,也都消失了。所谓的友谊,总会在一点利益冲突中,暴露出来,于是,很快也就变成了陌路。

刚刚开始创业的时候,不知不觉也把这样的风格带到工作中,总是让员工觉得老板非常厉害,什么都能够算得那么准,总能买些便宜的好东西。他们也耳濡目染地变成了很懂得计较的人。后来这些员工都自己做了生意——因为,可以多赚一点,多一点便宜。今天想起来,深感害怕,觉得自己亲自培养了许多很会算计的小商人。自己的心胸和格局,也不知不觉影响了他们的心胸和格局。作孽啊,我甚至跟自己的老师也曾经为了利益而计较过,甚至对那些帮助过我的人,也悄悄地计算过。

如今想起,满脸通红。原来,一个穷人,是可以怎样地制造出一套贫穷的思想和行为。想起来就后怕,如果一直沿着那一条路往下走,自己难免最终成为非常自以为高明,却无所作为的人。朋友最终难免分开,心中最后难免留下怨恨。

2002年是我改变的开始。我决定再穷,我也要保持住在四、五星级的酒店里。我必须学会乱花钱,学会花钱的时候,不再算计。学会告诉自己,大的思想与格局,必定来自一种气质——一种富人身上才有的气质。这种气质,就在于不在小事情上浪费时间,更不在小人身上浪费时间,把时间用来跟那些比自己更强的人,更富有的人在一起,才能够学会掌握财富和命运的关键。

这并不容易,一个习惯了要去算的人,开始不再计算。这个过程,经常是天人交战。明明有便宜可以沾,你沾么?明明可以不吃亏,你吃么?花钱的时候,多考虑一下吧,讨价还价吧,便宜点吧?

我终于知道,那些过去沾到的便宜,都是以损害我的气质为代价的,都是把我往小人的方向去培养的,都是让我注定不会有什么大成就的,都是让自己的自信心大打折扣的。我开始意识到,如果,花钱能够买来一点点成长,哪怕是做事情果断了一点,待人宽容了一点,在朋友间显得大方了一点,自信心增加了一点,都是可以让我的成功增加几倍的。

云莉雅对待我的方式,给了我许多深刻的感受。她的信任和慷慨,让我觉得自己的小气和算计。她的大气触动了我的灵魂。潘建东更是刺激了我,他在第一次见我的时候,居然送了我一整个房间的水果!天啦,我还有那么大的距离。我是很有才,但是我却没有运用这个才能的心胸。我知道,决定我的命运的时刻到了,我必须改变。

反思与反省,是我为数不多的优点中一个关键的力量。这股力量开始引导我重新审视自己的行为模式。

我开始审视那些买来的便宜东西。我发现,不论多便宜,这些东西都成为你的一个符号,成为你生命的一个诠释。我开始发觉,当你穿着仿冒的品牌服装的时候,你整个心灵收到的信号,绝不是自信,而是不安。我才意识到善有善报,才意识到,其实,内在的自信,来自每个行为所带来的感受。

难啊,毕竟我曾经只是个穷人的孩子。父母虽然都是大学生,可是在他们那个年代,实在不能够给孩子带来富人的思想和气质,只能够培养斤斤计较的本领,精打细算的水平。可是,我已经知道了穷人与富人之间的差异,我必须改变我的命运,我必须从每一个行为中去矫正,尤其是我的花钱模式。

2003年,是我创造奇迹的一年,那一年的成就,让我一直享用到今天,并且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牢固的基础。而其中,最大的突破,就是对待金钱的态度。在那一年,我和太太一起参加汇才的培训,前后共花了10万元的学费。而我在已经口袋空空的时候,又挤出仅有的钱,去了新加坡,参加安东尼罗宾的课程,三天就花了四万。有人问我学了什么?我还真的很难说,他的课程有许多居然和我讲的是一样的,连吃的都一样——一样不吃米饭,一样补充营养食品,一样在演讲的时候,只吃简单的蔬菜水果。

可是,我知道,只要有一点点帮助,哪怕只是见识一下,都值得我花这笔钱,因为,我才是最重要的,我必须用所有的收入去打造一个有心胸、有能力、有见识、有格局的,注定可以成功的人。我不改变,天下都不会改变,我改变了,一切也就随我改变。

这个过程并非一下全部做到,中间难免在利益和金钱面前犹豫和反复。但是,沿着这个道路和方向过来了。2004年,收入涨了20倍,开始装得很大方地买下了一栋栋房子,并且尝试着乱买,不问价格,不问用途,瞎买,买了昆明的房子、九寨沟的别墅和店铺,成都的、重庆的。我越来越发觉,钱就是个工具而已,我开始知道,花钱不是重点,用钱才是关键。

从此开始愿意让人沾便宜,但是不再浪费时间交往贪便宜的人,那些爱沾小便宜的人,一辈子都很便宜。我也不去参加便宜的培训,不去住便宜的酒店,开始乱花钱。买狗,买松鼠、买鸟,买兔子,开始带着助手看电影,带着他们到处玩。开始为朋友做点什么!

原来生命的奥秘是这样的,原来我们可以自己过得很富有,还可以帮助别人。于是有了阳光森林,于是有了与德国合资的INUS中心,于是,一切都在越来越好。

旧有的勤俭节约的品质,烙印在心中,新的金钱思想又不断形成。这就是成长的过程。没有对与错,只是在于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。什么样的用钱观念,造就了什么样的人!

我不断地提醒自己,重要的不是赚了多少钱,而是如何去用得有意义——而真正有意义的事情,从来都是些看不到、摸不着的东西——一次与高人相聚的机会?一段记忆深刻的旅行?一个贵而严厉的培训?或者,那一晚,贵的离谱,但是可以终身难忘的晚餐?

我要重新规划我的人生,把我剩下的钱,通通花光。可惜,花光这些钱,还得学会很多新玩意,要不,也真不容易。

别跟爱你的人计较,别跟你爱的人计较,别跟值得尊敬的人计较,别跟帮助过你支持过你的人计较,别跟在生命中鼓励过你,让你强大让你自信心增加的人计较。他们没有损失,但是你有。我不是教你挥霍,我在教你懂得用好自己的粮草!用你的钱,构建你的品格,构建你的生活圈,构建你的群,构建你的梦想。

这段话,写给我的助手和徒弟们,希望你们从今天开始,就培养自己富人的气质与胸怀,开始用你的钱,培养你的品质,培养你善待亲人的慈悲胸怀,培养你珍惜朋友的高贵气质,培养你追求浪漫的美好心情,培养你不怕花钱的自信心,培养自己哪怕身无分文,也不要输掉信心的大气精神,我正坐在江边,吹着和风,等着为你们喝彩。

摘自: 林海峰 新浪博客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hare me on Facebook

Subscribe me via email

Enter your email address:

Delivered by FeedBurner


Twitter Updates

    follow me on Twitter

    Blog Archive

    Site Stats


    View My Stats